08 April, 2008

旅行影相走 '精' 面


喜歡旅行,很大原因是喜歡影相。不過,欠缺耐性(其實是急功近利吧) 的我不大迷戀拍攝超美風景照,因實在很怕(是懶吧)為補捉某地最好的日光映照而日巡三回或長期駐紮相同景點;更莫說要一埋州(床)即倒下的我,零晨時分摸黑去黃金點拍攝日出,印象中能把我拉起床死去看和拍的只有恆河和尼泊爾的 Annapurna 日出。

哈哈,所以每次旅行拍照,我也只會走 '精' 面,就是多拍人物呀,然後大刺刺地自我解畫:拍風景照你能及得上以此搵食的專業攝影師嗎?就算給你撞過正著拍到最美一刻,也只不過是張明信片吧,到附近書局走一趟即能大堆大堆捧回家了,何必費盡時間(尤其睡眠時間)去拍一張人家已拍了百次千次的相片?

但人物便不同了,你只能在某個空間和剎那跟它相遇,沒抓緊機會按下快門,你想追也追不回。但世事每每如此,物有兩面,你不能只盡揀便宜,這個稍瞬即逝的剎那每每在未出現前已把我攪得有點焦躁和緊張;在旅程出發前數天,我總會發同一個夢:夢中的我正想按下快門拍照之際,快門鈕永遠卡著,我只有發狂地按按按,但快門簾就是不肯動......真的,萬試萬靈!我將這 pre-journey 怪夢歸究如我以前當攝記時所種下的禍根,當時的病發率通常為每月數次,以離職後的病發率計算,現在算是在康復當中吧!

不過,我真的很佩服那些不厭其煩背起笨重器材和腳架去遊世界的影友,也很欣賞(只限欣賞,無力仿傚)他們用毅力和心思換來的每張沙龍。年多前因工作關係在網上認識了一位拍風景沙龍超強的 Amazon,他人好外,照片更是十一個勁,他的相網我定期朝拜,尤其當我在公司忙到或悶得發慌十二個勁想去旅行時,那裡絕對是個國家一級景點!


>> Amazon 《隨遇而安》個人網頁

4 comments:

陳大文部落 said...

妳個 blog 真係幾過癮。 周遊列國真令人羨慕。

Janice said...

陳大文, 謝謝你的來訪和留言. 你真是多產博客, 剛讀了你少許文章, 也留了點言, 你寫的才真是抵死過癮! 佩服佩服!

Anonymous said...

Hi Janice,
很高興你仍有到我相簿看相呢。
自己只是很業餘的攝影愛好者,很多時還不太積極於攝影,所以對Janice 的讚賞真有點慚愧。
甚少外國遊的我,極羡慕和妒嫉 Janice 的周遊列國啊!

Janice said...

Amazon,不好意思, 現在才看到你的留言. 你太謙虛了, 你的網站人氣超強呢, 我也極羡慕和極極妒嫉你經常到內地拍攝到超美超美的風景照, 努力加油, 期待你更多好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