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 February, 2008

明信片--延緩的問候


每當旅行出發前,總喜歡叫身邊友好給我住址,好讓我在旅程中,從遠方寄來明信片。

無論身在何地,若時間許可,必定往當地書局或紀念品小店購買數張明信片,然後伏在餐廳一角或趴在旅館的床上,花上好半天,用力把密密的小字填滿卡片背後的丁點空間,一口氣可寫多達十張。完事後,每每肩酸腰痛手腕發麻 。

跟著還得到處找郵局(我是絕不會給旅舍的服務員代寄的,不放心之餘,也會少了樂趣),把購得的郵票貼好,在投遞前還有點神經地對著明信片呢喃一番:「你們要好好送抵我朋友手裏呀!」想像朋友收到我這份從遠方寄來,帶點兒遲緩的溫暖問候,自己早已偷步竊喜。對發明信片的人來說,整個過程本身已是絕佳的旅遊節目!

我自己很喜歡收到別人寄給我的明信片,手寫的心意總較電腦郵件和電子相薄實在和具誠意,拿著小小的明信片,心也可一併飛往他方,想像朋友當下四周的種種事情......有時,一張小小卡片較朋友帶回來的手信更讓我欣喜。我喜歡收明信片,也硬要說成別人喜歡,在這個明信片快要作古的年代,我仍堅持去做。

重溫多年來收集在每本旅行記事本子的地址頁,確實是一回友情大檢閱。要讓你在外地花心思花時間送上明信片的,當然是摯愛密友,但原來有些很久以前你會寄明信片給他/她的名字,現在已變得生疏,甚至多時不曾想起,更談不上列入你的「好友名單」內。不過自然地,在新的旅行記事本上,你將會加入新的地址。 朋友跟旅程一樣,是不同經驗的淡出和加入。

對自己立了誓,縱然當在復活島上也毫無難度地發出電子郵件之際,我仍會堅持為「好友名單」上的各人送上一張帶點延緩問候、四角略見風霜的明信片,請不要嫌棄!



感謝友人多年來給我送上溫暖的明信片!

友人寄給我的明信片

2 comments:

快樂的 said...

我又要南美的明信片~~~~

Janice said...

好好好,加埋你落名單度,但係你要耐心等候呀,人地要遲半年先出發~~~嗚嗚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