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June, 2009

眼淚要在心裡流


其實~~曾經~~有沒有一個募捐電視節目,能百分百擺脫一切探訪藝人慷慨的眼淚,兼「我覺得我地實在好幸福」「佢地真係好可憐」等突如其來的感觸,兼一把低沉得近乎飲泣的旁白聲線,兼淒慘催淚小提琴或胡琴墊底音樂~~缺少了以上元素,一個募捐電視節目就會少籌了錢嗎?我不知道,而實在又不會有科學數據讓我研究研究。

前陣子,看到一位已為人母的女藝人,到山區探訪窮困戶,不停見她對著孩子對著鏡頭邊說邊哭。如果我是那個孩子,見到這位千里迢迢來哭的姨姨,我只會想:姨姨~~原來~~似乎~~我真的很慘呀,你走了這麼遠的路來到我家,只是哭過不停......我要不要安慰你呢?譬如說:我知道我很苦,但有了你們的關懷和幫助,已較其他人好了,你知道嘛,世上一切都是相對的,你從比較富裕的地區,走來這個比較窮的地方,以你較佳的能力去幫助我這家比較慘的人,我現在已經較沒有得到你們幫助的人好了點,你不要哭呀,我沒有你想的那麼可憐,其實我覺得自己挺幸福啊......

我當然明白感受是很難控制,我是個愛哭的人,少少感動,少少傷痛,少少委屈,也可以淚流滿面。當眼淚是屬於個人時,誰管你,愛哭便哭,又煩不著人。但當作為探訪大使,代表慈善機構探訪受助地區,並希望透過大眾傳媒,呼籲更多人去捐助、去行動時,眼淚便不是你個人的了。當你負起這個任務,表示你希望幫助這些人,但我懷疑對著一個受助者流眼淚,對他有甚麼幫助?還是只會令他愈加自憐?我又真的沒有見到在地的工作團隊在旁跟藝人一起哭喪呀,探訪藝人能否暫時抑壓你那同情悲憫之淚,稍後自用?

我不是有意挑剔,相反,我很欣賞藝人的付出和投入,而一個節目的剪輯,也不是藝人所能控制,只是作為觀眾的我,實在不想看到這些過份煽情、濫情的捐款節目,不要像'志雲飯局'般,眼淚像一個節目賣點,噢噢噢,看到了看到了,流出來了,睇完!

有心做善事的,就算沒看到同情的眼淚、沒聽到憐憫得過火的說話,若然看到當地情況,了解他人所需,相信依然很願意張開慷慨之手。

近期,多次看到奧比斯『童望之友』的宣傳海報,不知道是攝影師和宣傳人員的精心擺布,還是三姑神來之筆,偶然給攝影師拍下,後又被宣傳人員借題發揮之作,總之,很喜歡訊息帶出的那份歡欣和自然,唉,把我弄至在港鐵車廂內不得不強忍眼淚~~我就是那麼易哭!嘿,又不是對著鏡頭,懶管我啦!

2 comments:

administrador said...

muy bien lo de tianamen

的 said...

奧比斯呢一輯拍得好好,真摯自然有訊息
比起張敬軒那次找一堆畫出來的眼睛與虛構的顏色背景高很多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