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June, 2009

不可放下那悲傷




六四二十周年,多本六四相關書籍面世,傳媒提早整個月製作六四專輯,加上幾位仁兄曲線激勵,今年群眾特別關心六四,出席晚會人數達二十萬,創近年新高,實在感動。

四點多跟友人已來到會場,頂著悶熱的天氣,在一旁聽了前學聯代表李蘭菊講述當晚的親身經歷,二十年裏說了無數次的情景,至今提起,她依然淚流滿面。她回憶起當時醫護人員硬拉她上救護車,跟她說:「同學,你上車吧,你一定要平安回香港,向全世界說出我們的政府究竟做了甚麼!」相信,每次憶述,如再次粗暴地撕開未癒合的傷口,是何等痛苦,但這班六四見證人,仍然堅持把所見所歷告知世人,我們豈能視而不見,甚至埋沒良心以詭辯去質疑、逃避事情的真相。

大會說「薪火相傳」說了十多年,但今年才有強烈的意願去實踐。明白未親歷過六四的年青人不會如我們這代,對六四有強烈的感情牽動,有時甚至認為,站在他們的位置,可以較抽離和理性的態度去檢視這件史實,或會得出更睿智的見解。但實在不能理解,在這個資訊發達、文明的世代,還是出現了一批讓我訝異的見解和論點?那扭曲的資訊從何而來?那偽客觀、自以為合邏輯的思考模式如何培養出來?

正因如此,今年,個人感性未減,卻多了理性,努力去溫習以往被遺忘的部分,盡力去了解以往被忽略的細節,希望自己在年青人中間叫「平反六四」時,多一份理直氣壯。

今年晚會,少了感傷,多了年青人注入的熱情。唱 Beyond 的抗戰二十年,跟友人也特別亢奮投入:



望有更多年青人,去了解、去討論、去擔起平反六四這件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