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 March, 2008

我是香港人嗎?


你相信一個香港人可以 ...

  未搭過 360 去昂坪禮佛 (縱然住在 360 隔壁!)
 從來也絕未想過踏足廸士尼
 未去過濕地公園探貝貝
 對海洋公園近十數年的新設施和機動遊戲達無知程度,不用說看過或玩過
 絕無意擠去尖咀看新年花車巡遊
 未曾湊熱鬧跟大伙兒看端午龍舟
 對香港花展裏那些人工堆砌出來的花群沒絲毫興趣

... 嗎?

唏,就是香港人才不做種種遊客的見外動作嘛!要做,當然要死去南美做,所以這個香港人滿腦子只想著:

  搭纜車上里約的耶穌山看耶穌像
 踏破玻利維亞的小鎮大街
 乘船往Galápagos Islands探海蜥蝪
 仔細研究馬丘比丘的路線景點,看看怎能在倒絕前跑畢整座山
 急於擠進巴西嘉年華會瘋狂瘋狂
 坐進蘆葦船遊的的喀喀湖
 感受巴阿邊境的伊瓜蘇瀑布的水霧
 對復活島那些人工堆出來的神像群充滿幻想
加 ......


Galápagos Islands 海蜥蝪
Photo source: http://www.wikipedia.org/

21 March, 2008

Earth from Above


秘魯的 Nazca Lines 是南美熱門景點之一,1939 年被美國科學家發現後舉世震動,大家對從空中望下去各種詭異圖案有不同的解讀,有說是古代農民祭祀儀式的產物,有的深信是外星人遺下給地球人的外星語符號......

長居於地球表面的我,對從高空望回大地的景象確有某程度的迷戀,總認為這個較貼近造物者視點的角度,能或多或少給我們這群愚昧人類另一番思考和啟示。作為這世代的人,除了對 Nazca Lines 上空景觀感興趣外,或更應對 Yann Arthus Bertrand 的相片多一份關愛。


Website: http://www.yannarthusbertrand.com/yann2/

這位法國攝影師吸引我的第一幅作品就是這張心型沼澤相片,乃是他 1990 年在法國 New Caledonia 上空所拍的,濕地河道上竟「生出」這樣一個人造圖案,神奇!這心可說苦口婆心了,實實在在地提醒人類要好好珍惜自然,否則它會逐漸遠去。相片拍了逾十八年,相信那個心一早被我們氣得心臟病發,煙消雲散了!

YAB 一幅幅看似抽象畫的空中相片雖鮮見人類(有的也如一個個小黑點),當中卻透出濃濃的人文關懷。看他的相片,會驚覺人類對大自然所施的暴力,原來可以這麼微細、又這麼巨大。另一方面,相片也訴說千蒼百孔的大自然反過來教訓小黑點的種種。

佩服 YAB 多年積極推動環保工作,以 Earth from Above 一系列相展和書籍推廣環保訊息外,更成立了 Goodplanet.org ,資助相關的計劃和研究,並努力在學校推行環保教育。

十多年來在遠高於地平線上看世界的他,自有一份非凡的遠見!

18 March, 2008

寂寞星球港產作者


經常拿著寂寞星球旅行的朋友,或許有興趣看看這本旅遊聖經的港產作者與梁文道對談。原來,要當寂寞星球寫手,要過五關斬六將才被錄用,之後還要扮鬼扮馬去索料......



《讀書好》Lonely Planet港產作者專訪:
http://www.books4you.com.hk/page3.html

看完專訪,很 '背' 的我才知道寂寞星球出版緬甸指南時曾經一番掙扎,而成品提供了詳細資訊外,還堅持了點點人文關懷。下次拿起這本旅遊聖經,不得不多一份崇敬之心。

17 March, 2008

娃娃的《一起去旅行》



朋友很奇怪我每次旅行前,就算不花時間去收拾行李,也得提前一星期下載歌曲到 mp3 機內。一星期的時間算十分緊逼的了,又要慢慢從網上和友人處搜括在對上一次旅行到現在這段期間我仍未有的好歌,又忙著把近期買回來的唱片轉為 mp3,精選再精選、逐一輸入歌曲資料、排好次序、編入folder,只差沒有切燒豬拜四角下隆而重之地把歌曲下載到機內......

沒有誇張,不過我承認有少許變態,自問不是沒歌不能的歌癡,平常上班外出,也不是 mp3 機不離耳那種人。但不知道哪來的堅持,就是要有喜歡的歌伴我走在旅途上,或許是在異地陌生環境下想抓住一份熟悉的安慰吧!

九月去南美,我一定要把娃娃的《一起去旅行》帶上路。

「我想去挪威,我想去希臘,我還想去冰島,可是我都沒有辦法去,所以我一直想一直想一直想去旅行」,正!


娃娃的 blog : http://www.myspace.com/waawei
娃娃人物專訪:http://www.hitoradio.com/music/1i_1.php?inter_id=177


07 March, 2008

港鐵 FAQ (二)

問車門已關至中途仍拼死逼入車廂的各男女
我們現在善款數字是多少?今次慈善逼港鐵的籌款數字創新高了嗎?


問放任魔童在車廂內開個唱的菲傭
Can I have a peak-ticket ? (能否給我一張山頂位飛?」)

問默許甚至鼓勵魔童在鐵柱上玩單杆或吊環的父母:
你想孩子將來成為國家體操代表嗎?能否叫他做一個十字沿垂來看看?

問人來人往時還手拿報紙龜速移動的男女:
你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嗎?(註:『阻人』的力量!)

問拿著5吋厚手袋在出閘機前咇來咇去也咇不到的港女:
你的袋袋不是只用來『fing fing吓』嗎?原來還可以『咇咇吓』!Cool!

問拿著過時演唱會大碼紅光閃棒在亂揮的月台「阻你」:
月台日光日白,你那支『閃閃吓』的棍狀物體是用來應付百年難得一見的全港0.08秒大停電嗎?

問疑似飛機師拿著黑包包的港鐵車長:
你可以像駕飛機般四平八穩,不要經常『剒吓剒吓』嗎?又每次可否不要在『剒』的中途或事後,才好心提醒乘客要小心『剒親』呢?

每天,我不斷反覆遇到這些可愛的旅客、港鐡員工,每次,我均想上前虛心求教,但已踏入中年仍欠缺情緒管理的我,卻只有本能地不斷反覆一條 FASQ (Frequently Asked Short Question) :「你想點呀?」

06 March, 2008

港鐵 FAQ (一)


平日在港鐵來回上班兩個多鐘的旅程上,除看書和睡死時間外,周邊實在有很多可愛人事值得停下思考,甚至查根問底 ...... 數目之多更可整理成「港鐵 FAQ」,以集思廣益、交流切磋......

問 問身旁雙翼齊飛看經濟日報的西裝友:
這裡像Physical嗎?為甚麼你這麼努力地拉胸肌?

問問身旁正把報紙以 o.5 Hz 翻來覆去至「嗍嗍聲」的阿叔:
看報紙是否要像吃薯片般,不停製造巨響才特別有味和過癮嗎?

問問開大手機不停試音樂聆聲的靚妹靚仔:
我可以點一首歌給老媽聽嗎?

問問一邊「崩行」五指霸著我面前空位、一邊像要把手揮斷、大聲呼朋喚友來坐的「義氣」阿姑:
你的指甲在哪裏修的?顏色不錯耶!

問問坐在我左右兩旁談個不休的朋友:
你們很需要一個聽眾嗎?我要做表情反應哦、呀、咦嗎?

問問把整條脊椎緊貼扶手鐵柱的阿叔:
你是 table dancer 嗎?我以為只有 table dancer 才有資格獨霸整條鐵柱!

問問在車廂內不停反白眼、『嘟』咀化粧的港女:
你是否『發羊吊』?要按緊急制向車長求救嗎?

問問誤把車廂為自家廁所在剪指甲的遊客:
你還要剪腳甲和剃腋毛嗎?

問問疑似弱聽把耳筒開得整行坐位也清晰可聞的年青人:
你何不直接把 ipod 接到車長廣播器內,讓更多人受惠?」(因我不肯定他是否弱聽,問題宜以手語提問)

問問隔著成條河(車廂走廊)對話的阿哥阿姐:
你們哪個是中國代表?哪個是台灣代表?今次兩岸對話有進展嗎?


05 March, 2008

氣球遊世界


數年前從網上看到 Addi Somekh 和 Charlie Eckert 兩位美國佬的 Balloon Hat Project ,印象深刻。二人從 1996 年起,花了 3 年周遊 34 國,在各地即席創作有趣的氣球帽送給當地人,跟他們拍照和談話。繽紛誇張的氣球帽套在不同年齡、性別、背景、形格、膚色的頭上,時兒突兀,時兒滑稽,但更多時是寬容、是童趣、是歡樂。

 

 
Photo source: www.balloonhat.com

早前心血來潮再搜尋網頁,翻看 Addi Somekh 這位 19 歲便入行的氣球玩家,顆拍攝影師 Charlie Eckert 拍出的照片依然令我著迷。縱然照相的時、地、人有異,氣球帽永遠是相片的焦點。或許就如二人最初開始這個草根藝術計畫所言,希望從中實踐人人均可享受快樂的理想;氣球跟快樂一樣,理應超越時空和地域,應是最顯而易見、最令人嚮往的。Addi 選擇氣球為溝通工具無疑理所當然,我卻自以為是地解讀為氣球是快樂的理想象徵,同樣是即興、當下、多色多樣、所費不多並可順手拈來......

意外發現相片除了被編輯成書 ( The Inflatable Crown Balloon Hat Kit ) 外,過程更被二人在西非萍水相逢的 A.G. Vermouth 拍成紀錄片 ( Balloonhat ),並拿下了多個紀錄片獎項和提名。

喜見氣球玩家仍沒有停下的意思,繼續以氣球進行更多有趣抵死的計畫:把氣球製成樂器演出、與小孩一起製作史上最大型的氣球帽、用氣球做救生衣、到中小學宣揚氣球哲學......這些瘋狂攪作均收錄在 Addi's Inflatable Minute 短片系列。




The world is flat 這說法引來不少爭議、惶恐 ...... 大概,The world is inflatable 比它來得更可愛、可親呢!

02 March, 2008

請假旅行--旅遊書推介


眼亮晶晶老細,我想請假去旅行……
滿不在乎挖鼻孔去邊呀?
眼亮晶晶浪遊南美


滿不在乎挖鼻孔有人同你去咩?
眼亮晶晶一個人去旅行


滿不在乎挖鼻孔咁危險,梗係要搵個人同你去啦,不過你搵到人先算!
眼亮晶晶…… 跟著小飛俠去旅行


打問號玩野呀?
眼亮晶晶旅行不要正經八百


打問號咁諗住去幾耐?
眼亮晶晶出國旅行久一點


很火你去得耐既話,邊個做你啲野?
眼亮晶晶……


打問號唉~~~咁點解你要去咁耐呢?
眼亮晶晶算命先生告訴我


很火吓?
眼亮晶晶找個理由旅行去


打問號你有咁多錢去咁耐咩?
眼亮晶晶我是丐幫旅行家


打問號你係咪一定要去吖?
眼亮晶晶不去會死


很火連份工都唔理吓嘛?
眼亮晶晶旅行是一種生理需求 !!!


很火……
眼亮晶晶辭職去旅行 !!!


哭花面冷靜啲,家陣難請人呀……你諗住玩幾耐先捨得番黎開工吖?
眼亮晶晶 直至 跌倒在旅行地圖上 !!!


撞牆去玩吧!Have fu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