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 May, 2008

語言不通的美麗


胡晴舫 曾在著作《旅人》中提過:
「語言不通,讓旅行變得美麗。」

作者認為,當旅人身在陌生國度,語言障礙無法跨越,眼前的風光會特別浪漫旖旎。當旅人只能以微笑作原始又簡單的溝通時,便可置身在當地人對生活的各種困頓、不滿和痛苦之外,保持冷漠的權利,而只需感受當前個人認知中的美好風光。一旦旅人越過語言障礙,他便只能直視赤裸的現實。

或者,旅人面對「失語」景況,真的如作者所指,可為眼前風光配上柔焦鏡,去除瑕疵,集中感受矇矓美景。


而我想,當置身陌生國度,處理生活基本成為當前急務時(像找旅館、安排餐食和交通這些瑣碎事),旅人唯一能做的,就是重新啟動早已被生活麻木了的眼睛,被逼更用力去看清身邊的一事一物,旅人漸漸被訓練出一種「失語」的新視點角度。這時,世界變得更有趣,生活細節也來得鮮明活潑。

因為你要找旅館門牌,不再只顧低頭趕路,你才發現這個國家每個城巿的街燈都不盡相同,設計各有特色;因為你要安慰正在咕嚕咕嚕的肚子,你胡亂跑進一間館子猶豫要點哪樣吃的,驚喜地體會到店主的親切熱情,感受到他對自家出品的自豪;因為你得買點梳洗用品,你轉入街角那間雜貨小舖,仔細研究起貨架上眾多不明所以的日常用品,意外發掘到當中的民間智慧;甚至當你躺在公園長椅上享受午後陽光之際,你也沒錯過正悠閒散步的一對母子跟你微笑打招呼......

所以,我特別喜歡揹着相機去旅行,因這時的我,眼睛益發明亮。

4 comments:

快樂的 said...

張相好靚 :)

Janice said...

噢,的, 謝謝讚賞呀! =)

Anonymous said...

很愛你的照片,令人心情愉快!用咩機影的,捕足得好又是另一件值得讚的條件,令人起碼見到當地人情味,very good! goooood 呀!我還偷了些想做screen saver... : P

Janice said...

mirror, 多謝你的讚賞呀, 我用的相機不是很強勁那種, 是nikon 超舊model 菲林機, 殘至經常過片出問題, 我還記得拍這張相時, 過片又出了問題, 急得我吖......唉......

多謝賞面把相片set做screen saver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