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May, 2008

不是言語不通!


身處陌生語言當中,溝通受阻理所當然,但就算活在身邊人跟你操相同語言的地方,溝通不等於全無障礙。

早陣子,放工乘港鐵回家,剛翻開書,身旁的婆婆便逗我說話:「你看書嗎?」、「正在看甚麼書呀?」、「看多點書好呀!」……我想,我當時的反應跟大部份港人差不多吧,禮貌地微笑點頭,單字回應,既不想充耳不聞給人說沒家教,但也不欲鼓勵婆婆繼續搭訕。婆婆見我沒多言,竟自顧自說起自己的事情,她以前在內地當過教師,還用國語唸了首我完全聽不懂的詩詞 (我文學修養差嘛),我邊唯唯諾諾。之後她展示名片,說到現時在港做保險行業之際,我戒心立起,也不忘沾沾自喜:「來了,終於說到正題了!」

我腦袋瞬即 gulu gulu,忙搬出十個八個理由,好婉拒婆婆的推銷,冷不防婆婆「口」鋒一轉,告訴我她是陪來港親友乘車,問我應如何轉乘巴士。我頓感慚愧,雖不致無地自容,但已暗罵自己小人之心。臨別時,在她身後叫的那聲「bye bye」也變得愧疚生硬。

香港人不慣跟另一個陌生的香港人說話,縱然大家操相同語言,說事講理應毫無難度,但就是小心眼,有陌生人跟你攀談,就先護著自己,生怕蝕底被騙,就算個性喜與人搭訕,也擔心別人以為自己不懷好意,不敢貿然開口。漸漸,用音樂封起雙耳,用雜誌報紙擋著雙眼,便成為港人習慣。

想起去年,在新疆烏巿往喀什的火車上,同車一位七十多歲的老伯逗我們聊天,雖然我七成聽不懂他滿嘴鄉音的普通話,而我相信他應該十之八九跟不上我的超爛普通話,但彼此仍叫談得開心,不時相對傻傻笑,感覺挺不錯。



我好像有點明白過來,跟人溝通,語言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寬廣的心吧!

-----------------------------------------
同場加映 Talk Talk Funny Ad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talk talk個廣告好得意!

我諗起上次同K去杭州及華東,出發那天坐東鐵上深圳,有位伯伯跟我們搭訕。阿伯伯講佢以前當過兵的經歷,聽下其實都幾有趣。不過我一直冇乜出聲得個聽字。

Janice said...

的, 係呀, 聽啲婆婆伯伯講野, 就知自己見識真係好死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