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May, 2008

四川需要奇蹟


中學時讀錢鋼的《唐山大地震》,當時單看文字已震憾不已,讀到地震中各個殘缺的生命、各樣哀痛的心靈、各種光輝的人性,都教我感觸落淚。沒料慘劇發生三十二年後,家中的電視螢幕竟切切實實地傳來一幕幕觸目驚心、教人汗毛直豎的地震畫面。看著死亡數字無情攀升,仿如回到沙士時期那段惶恐的日子,每天黏著電視新聞,哀痛無望地問:「今天又沒了幾個?」

沒能做甚麼,只能獻上少量金錢,望能為災區居民帶來一些糧水、日用品和人間溫暖。香港人是熱心的,地震隔天到公司附近櫃員機轉賬捐款,人龍中多人手拿戶口號碼便條或開啟手機訊息,互相核對捐款戶口號碼,大家明顯少了平常的那份焦躁和不滿,耐心等候為災民送上自己的一點心意,場面剎是感動。

數年前曾到四川旅行,感受到四川的美色,接收了四川人的友善,但願曾經遇過的每一位朋友和他們的家人也平安無事。縱然現在已過了黃金 72 小時,盼搜救人員能繼續堅持,在瓦爍下救出更多「盧桂蘭大媽」(盧媽媽在唐山大地震中被活埋十三天後仍奇蹟生還獲救)!也祝願各省災民能盡早受助,重新振作,好好活下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