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 October, 2008

第 29 天 @ Riobamba(厄)


早上六時已趕至火車站,雖然火車七時才開動,但大家生怕車頂的好位置給別人佔了,所以都很早來到。我們幸不辱命,也霸佔了車頂靠右邊,視野較佳的位置。( 車票每人 11 美元,後來才發現,原來很多乘客事先都給了工作人員 1 美元,讓工作人員提早替他們擺佔好位置)



車還未啟動,兩位無聊阿姨,大擺 V 字手勢拍照,照片重點是後方兩位霸不了好位置,狀甚沮喪(我硬屈的)的洋人情侶。



出發前,拍了張很 nano 的照片 (就是那些口將開,用大手掩口,後方加一個洋人做背景那種),友人一邊拍,一邊說超想打我和踢我落火車!(幹嗎?這個旅程我俩都不停想打人和 'lau' 打~~~)



最初以為每位乘客都在車廂裡有編好的座位,爬上車頂與否只隨個人喜好。原來,根本沒有車廂座位,一個個像貨櫃的車卡,內裡只讓乘客擺放大背包和行李,全部人等得爬上車頂貴賓座,坐足全程五個鐘。

大家像走難般爭相爬上車頂。



開車前叔叔爭取時間在吹苗賣藝,有人不停叫賣零食、保暖衣服和雨衣。



四個車卡的車頂都擠滿乘客,車廂啟動的一刻,整團人也歡呼起來!





好在事前穿了足夠衣服,我特地買了手套禦寒,友人更買了頂可賣藝的小丑冷帽。

火車一出小鎮,便穿越一座座山,沿途風光美極,拍到的不及看到的十分一。



當地人不知是否事先夾好,火車經過時,都很有家教地向我們揮手打招呼。




車長十個型,在車頂企足全程,不時打手勢,和調教車廂間連接位的鬆緊,還要應付我等無聊乘客不停拍他,很忙耶!



從 1899 年開始,鐵路公司足足花了九年時間,由厄國西面沿岸大城巿 Quayaquil 舖設路軌至厄國中部的首都山城基多,而現在火車線幾乎已全面停駛,只剩下一小段由 Riobamba 至 Sibambe 作旅游活動。

而整項工程最困難的地方就是要穿越一面差不多垂直的石壁,這也是今趟火車之旅的高潮位Devil's Nose。要突破這山壁,同時得讓火車由低點爬升到高點,以便連接在高海拔的另一個車站,在當時的技術來說,可是一個大難題。最終,聰明的工作人員想到在山上舖設 z 字型路軌,火車在走到兩軌接駁處時,便倒車而行,這樣便能一次解決以上兩個問題。



某些路軌沿山崖而建,很是驚險!






竟在車頂,遇見幾個星期前在哥國認識的日澳混血男 Joe。



我俩十個蠢,還以為不能帶大行李上火車,於是行程完畢後,得乘巴士走回頭路,返回 Riobamba。而其他有帶上行李的乘客乘巴士便直接往西到 Quayaquil 或往南到 Cuenca ,不過友人也補了一句:算吧,大家在拿大背包的同時,我俩卻在等行李喼,是何其火羅的事,好,算吧!

回到 Riobamba,到 Inies 的雪糕店,想跟她道別,她正在後欄忙著做雪糕,她招呼我俩入內,見她一人忙得辛苦,我俩便下海幫忙(我堅持是真的幫忙,而不是幫倒忙),跟她做了幾種口味的雪糕,一玩便幾句鐘,原來做雪糕是挺辛苦的,每做一種口味的雪糕,全部工具要重新清洗一次,才能做下一種口味,而她的雪糕店正在買十多種雪糕喎,若是我,頂多長期賣兩隻口味,不是己經足夠嗎?可以 a+a、 a+b、 b+a 和 b+b 做出這麼多變化的兩球雪糕筒喎!

>> 更多相片......

----------------
是夜住宿:
Hotel Los Shyris 二人房(不連衛生間) 12 美元

(好:乾淨整潔, 距火車站只有一街之隔,非常方便,
不好:要抽著行李喼上五層樓,又引致哮喘發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