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December, 2008

第 72 天 @ Potosi (玻)


今早報了團參觀 Potosi 巿背後礦山的其中一個仍在開採的礦井 ( 團費80 bs,約港幣 96 元 )。

大家在巿內換上一身裝備,導遊 Daniel 便帶領我們到礦工巿場,先買些小禮物才入井探望礦工。而我們買的小禮物,除了汽水、coca 葉、含96 % 酒精的烈酒,還有炸藥(對呀,原來炸藥可以用作手信禮物喎,我是否應考慮買來送給仇人做聖誕禮物呢?!),導遊聲稱這巿場是全世界唯一能自由買賣炸藥的地方。聽他說,就因炸藥易得,去年有幾名遊客竟在這裡買了幾支炸藥,帶去鹽湖引爆,破壞了當地某些鹽田地!



這是巿內最大的礦山 Cerro Rico,據說這幾百年來,山內已被掘 4000 多個礦洞,當中有 500 多個現仍在開採中,這麼多的小洞洞,不知為何山還沒塌下來?

 

導遊說,現在開採愈來愈困難,銀金屬已不多,發掘的都是 zinc、tin 或 lead,也因為山上層的礦物已被開採淨盡,礦工要愈向地層深入發掘,但愈往走下去,工作愈危險!

導遊爸爸以往也是礦工,導遊偶爾也會來做幫工,以往每天每人能掙 100 bs,但現在只能掙到35 bs,收入差得遠了!他說,待這座山的礦井開採不再有甚麼效益時,說不定礦井會被改作博物館供遊客參觀呢!

礦井近出入口處很潮濕,我的水靴底好像穿了個小洞,踏在滿是泥濘的地道上,泥水浸濕了襪子。 

 

深入井內,漸感乾燥炎熱,空氣內佈滿塵沙,呼吸有點困難。走在高矮不一的礦石卡車道上,頭盔經常撞到頭頂的石頭!有些地方我們甚至要彎身慢慢爬過去。



聽導遊說,礦工們會在山內發掘自己要開採的地點,一旦確認,別人不能來犯,他們也不能霸佔別人的地點自行開發,這是行規。礦工可以單獨工作,或幾人一組合力開採礦石,前者會較危險,因為缺少同伴照應。曾有些獨自工作的礦工,暈倒或死在礦洞內,幾天後才給人發現!

這名是我們探訪的礦工之一,我們要爬樓梯走下一個洞井內,才見他努力用鎚和大鐵釘把礦石一小塊一小塊地鑿下來。導遊說,他在同一個洞內,已工作了八年。八年?在一個不見天日的小地洞內,日日夜夜地 dub 石仔八年,那種孤獨艱辛簡直非常人所能抵受!想起,在內地煤礦井工作的工人,也經歷同樣的辛酸吧!



另一名礦工在引爆炸藥後,等待煙塵散去,再開採礦石。他頭上的黑管是把空氣引入井內,供機器使用的。



走在卡車通道上,經常要避開來往的卡車。工人們一邊面頰都脹鼓鼓的,口內含著coca 葉子大圓球,一嚼便是四、五個小時,能幫助減少疲勞。



礦井內的土地,Tio 神。



團友額外買了些炸藥,在導遊指示下,就地引爆,看他們在爆炸前落荒而逃的樣子,十分惹笑!





見 Potosi 再沒甚麼好玩的地方,傍晚便乘巴士往 Sucre(30 bs,港幣 36 元,約 3 小時),y 先生還有兩天便乘機回港,不如多走一個城巿吧!

>> 更多相片......

--------

是夜住宿:Hostal Veracruz ( 二人房不連衛生間,50 bs,約港幣 60 元)



(好:近巿場和廣場
 不好:熱水浴不夠熱,房間內不能叉電,整間旅館的感覺有點陰森--我們還要住進 13 號房,邪!)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Plan to visit 礦山? Unexpected. Anyway, be careful to visit those area.....

Janice said...

哥, 我去完啦, 炸藥都炸完啦, 全身而回, 不用擔心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