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December, 2008

第 86 天 @ Mendoza (阿)


Mendoza 是阿根廷出產葡萄酒最著名的地區,阿國有七成的酒都來自這裡。雖不是酒徒(友人卻百分百是一名酒徒耶),一場來到,當然要往酒莊走一轉。旅遊局職員推薦往 Maipu 區內的 La Rural 酒莊,因這裡參觀不需事先預約,差不多每個小時都有員工帶領遊客參觀酒場和簡介製酒歷史。

按職員指示,在橫街一排巴士站登上了往葡萄園的巴士,乘 20 分鐘便到達了近郊處。由大街轉入小路再走 10 分鐘便輕易找到了酒莊。



這酒莊特別的地方,是自設了一個博物館,展示了數百年來釀酒業使用的各種工具,十分有 heart。




以往,工人會把採摘到的葡萄倒入這個用動物皮毛(這張應是牛皮)製成的大盆內,待盆內葡萄一定份量後,兩名工人會走入盆內踏踏跳跳,葡萄汁跟皮核分離,便會經由動物皮毛的尾巴流入預先放在地上的小皮袋內(相內下方的四個小袋子),之後再倒入橡木桶中等待發酵。

牆上掛滿了製作橡木酒桶的工具。以往阿國的酒莊會自行找師父製作大小橡木酒桶。師父會把一條條橡木條放在一些有弧道的木條上,再用水把橡木浸至一半厚道,橡木條兩邊遇水的地方會變軟,然後慢慢依著之前的弧道木條形成彎位。師父之後把一條條變彎的橡水條用鐵片扎成酒桶,再在內入清水,目的是把橡木條浸軟發大,把木條之間的空隙填滿,這樣一個酒桶才大功告成。



但現在阿國的酒莊已不再自行製造酒桶了,全部用來發酵的大酒桶(有兩層樓這麼高)都是由法國、加拿大或美國入口,每個動輒要過萬港元,但這些大酒桶的壽命不會太長,大部分只能維持工作五年,之後會被用來作釀製品質較差的酒或製成傢俱,博物館內的地板便是其中一些退休橡木酒桶的最後安息處。職員不忙補加一句,葡萄酒之所以貴,就是因為把橡木酒桶計的成本算在內呢!



現在大部分的酒都是待在大金屬桶內發酵,釀白酒的話,單單取葡萄汁,釀紅酒的話,整顆葡萄連皮肉核一起放入桶內,發酵時間大約要 25 天,較便宜的酒會在發酵後直接入樽出售,較高價的則在入樽後,再待一、兩年始出售。

酒莊內的海報,展示了各種能嚐到的紅酒和白酒味道。我對酒認識不深,所以當知道喝酒也能聞到或嚐到麪包味、葱味和生菜味時,感到很驚訝!



酒莊特意為到來參觀的遊客釀製的紅酒,我只感到味道一般。



參觀完酒莊,跟友人意猶未盡,到附近在叫了一碟兔肉(那應不是可愛到暈的賓尼兔吧,善哉善哉)和一支白酒,再大吃大喝一番!這支白酒似乎不俗,連我不大喝酒的人也感到它十分易入口,友人更連聲稱讚它好喝,草香味十足!



Ok,我有理由相信我耗盡了這個月的喝酒配額,我跟友人再下一城,竟又走到酒莊附近一間古古力店喝了一小杯橙酒、古古力酒(人家本是來吃古古力的,但它們實在太甜耶)。之前已很想試古古力酒,因實在喜愛古古力飲料,不知加了酒後味道如何。噢,味道不錯呀!不過,不知是今天喝得太多,還是如友人所說,古古力酒是名乎其實的「糖衣陷阱」,喝後我像 fing 頭青年,坐著的身體開始兩邊擺,友人便知我已到極限!



我還買了一小瓶古古力酒,看看哪位好友肯移架來東涌探望我時,一起品酒吧!

貴人的我們,來到這個一年約有六分五時間陽光普照的地方,竟遇著下雨。而巿內下雨後,很多街道出現水浸,滿地泥濘、落葉和樹的斷枝。



今天晚上乘夜車,過境往與 Mendoza 很接近的智利首都聖地牙哥 (90 pesos,約港幣 198 元,8 小時,CATA 巴士公司)。

--------

是夜住宿:巴士上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first 酒莊 you visit in your trip?

Janice said...

係呀哥, 我地之後去智利聖地牙哥會再去另一個酒莊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