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December, 2008

第 78 天 @ Sucre (玻)


走在玻國的街上,經常遇到很多街童,他們不是擦鞋幫,就是口香煻幫。因為家境清貧,很多孩子很年幼便要放棄學業,出來工作幫補家計。幸運點地,依然能上學,放學後才拿出擦鞋箱或口香糖找生計。

問這裡人,玻國沒有強逼教育,父母不送孩子上學,不會被當局找碴子。加上玻國是南美最貧窮的國家,每家每戶都為生活發愁,見到滿街為口奔馳的孩子便不足為奇。

在博物館買了一份由一個為街童爭取福利的組織所辦的期刊,內裡寫的和畫的都出自這些孩子。才驚覺他們不是一個個面目糢糊,只懂死纏著你擦鞋或買口香糖的孩子。他們也有自己的世界,可以寫出很有趣的故事和童詩,有自己對世界的一套看法。

很久前,已很想看《玻利維亞街童的春天》(2007年出版),書裡講述一名美籍華裔的醫科生,走到玻國拉巴斯的街頭,為街童們提供醫療和救援服務,相信當中能看到更多他們的故事。回港得找來看看!



--------

是夜住宿:Hostal Charcas ( 單人房不連衛生間,40 bs,約港幣 48 元)

(好:近巿場和廣場
 不好:熱水浴很熱,房間光亮清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