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 December, 2008

第 77 天 @ Sucre (玻)


在秘魯和玻國旅行時,很多城巿都有標旁 Fair Trade 的商店,售賣當地居民(大部分是婦女)製作的工藝品,當中又以紡織品居多。

在秘魯 Cusco 和玻國Sucre, 商店更相連博物館,館內除展示了多件紡織物收藏外,更詳細介紹了其歷史、製作過程和技巧等。向遊客出售貨品的同時,也讓大家認識多一點,達至保存和推廣當地紡織文化的目的。

而商店內的每件紡織品均附有名牌,貼有製作者的相片,列出她們的姓名和所屬社區。在這裡購物,已不是單純的商業買賣,整個購買經驗變得很人性化(看到相片,你好像跟製造者有了某種聯繫),僱客多了點社會責任(Fair Trade 原意就是減少製造者和顧客之間的售賣鏈,讓製造者獲得更合理的利潤去改善生活和持續發展當地社區),並擔起了協力保存該地文化的使命(或虛榮)。在這裡,價格已不是最大的考慮(當然也得付擔得起),你相信,在你的認知裡,就算花多了錢在這裡消費,你也心甘情願,因為你對她們的社區好像做了丁點貢獻。

我沒有在這些商店購買紡織品,我實在付擔不起(若我能力所及,我相信也樂意購買),我只能花幾塊錢買些明信片甚麼的,但當踏出商店之際,那份好像對她們作了點小貢獻的舒暢感也不少呢!

國內小數民族眾多,當中值得保存的獨特文化實不少,印象中仿效這種做法不多,偶見有當地工藝品,不是放在旅遊景點內那些紀念品專櫃作單品陳列,無說明無身份,便是化身街頭小販攤上那些大量粗製濫造的便宜手工!間中,也不乏有心人,鞎苦經營小商舖,販賣自家製作的高品質手藝,但實屬少數,並只限展示個人手藝,難達完整推廣整套文化的目的。若能辦到像這些紡織博物館加商店模式,同時把工藝品的質量提高,以合理的價錢出售,不失為一種保留文化,帶動當地經濟的一種方法。

在 Sucre 巿的 textile museum ,當地土著婦土示範如何用毛線(羊毛/羊駝毛/駱馬毛)編織圖案極度複雜的布匹。


這女子很可愛,當我跟她拍照後,用 Quechua 說謝謝時(這裡的Quechua 跟秘魯那邊不同,謝謝音bark-chi),很訝異我會說她的語言,對著我不停笑,很可愛! 


早餐時,認識了 Sucre 人 Tarco,知道了多一點玻國人對現總統,政府和社會現況的想法。Tarco 8 個月前因嚴重交通意外,傷了頸椎,以為自此不能再走路,但竟奇蹟地好轉。他現在最大心願是能考取獎學金,往歐洲留學,再回來他愛的國家貢獻力量。分手前,我們在跟他名字一樣的 Tarco 樹下拍照留念!



--------

是夜住宿:Hostal Charcas ( 單人房不連衛生間,40 bs,約港幣 48 元)

(好:近巿場和廣場
 不好:熱水浴很熱,房間光亮清潔)

No comments: